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47|回复: 1

中国汽车制造商考虑采用碳纤维增强塑料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6

主题

27

帖子

75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75
发表于 2015-10-28 20: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信息请点击蓝色字体关注微信


宝马集团花了10年时间,将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技术从研究实验室投入i3电动车的量产中。但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在寻找捷径希望可以缩短这一过程。

来自中国汽车制造商及其塑料供应商和各所高校的约80名代表近期齐聚一堂,探讨围绕CFRP开启更多合作,并设法得到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

中国对于CFRP生产商有两大吸引力: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国内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

长安汽车集团的全球研发副总裁曹渡表示,迫切需要找到车辆减排的方法,包括汽车减重。他也是主办本次会议的国际汽车轻量化绿色科技联盟的主席。该协会隶属于总部位于上海的中欧化工制造商协会。

本次论坛上提出了两大承诺:其一是在整个供应链构建起更紧密的纵向联系,更好地连接材料生产商和塑料加工商与汽车制造商。其二是加强中国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横向联系。

其挑战在于行业在CFRP方面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该协会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其他轻量化技术,但4月22日的会议是其首次认真考虑CFRP,因此部分与会者认为很难决定着重将精力放在哪里。

曹渡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触及相关问题,比如如何去做,如何使用碳素纤维塑料。当然目前还尚无头绪,面临着各种挑战和问题。"

他说:“但这是好事。至少我们互相沟通,互通有无,希望找出更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一些在其他国家大力投资发展CFRP的跨国材料供应商说,很难知道中国企业到底需要什么。

Cytec Industries Inc.公司常驻上海的亚洲区工业材料总经理Hong Fang说,北美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实施了非常系统化的开发过程,因此能够较容易地理解他们的计划。

而中国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他说:"作为一家材料生产商,我们被中国市场搞糊涂了。"

由宝马集团部分控股的德国SGL Carbon AG公司参与开发了宝马的CFRP零件,该公司称中国的CFRP汽车市场还不太发达。一名公司经理说,仍在中国寻找目标项目,并表示中国需要时间来积累知识。

SGL公司常驻上海的碳素纤维和复合材料销售经理Oscar Yang说:"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步进式的过程,可能需要十年之久。"

部分国外与会者说,在全球汽车业减排压力日增的情况下,他们并没有看到中国汽车制造商启动过任何CFRP和轻量化计划。

《塑料新闻》在本次会议上得悉,部分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在着手启动CFRP项目。例如,长城汽车公司称其正在研发三种CFRP样件,包括发动机罩和电池盒。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其对该技术非常感兴趣。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首席工程师Jing Xiao说,中国汽车业在过去20年来进步巨大,但在轻量化进程上比较落后。

他说,中国需要效仿其他国家,加强高校研究实验室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系。

长安汽车的曹渡说,加强汽车制造商之间横向联系的目标之一在于获得政府支持。

他说:"我们希望聚集所有OEM的力量对国家政策施加影响,并获得更多的政府资助来帮助应对这些重大挑战。"




更多信息请点击蓝色字体关注微信


(来源:塑料新闻中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8

主题

37

帖子

91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91
发表于 2015-10-28 20: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估计真的研发出来,国产车的价格也要跟着涨起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