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5|回复: 0

河南煤化千吨级碳纤维项目进入试运行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7

主题

40

帖子

112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112
发表于 2015-11-10 21: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ww.cfrp.com.cn


日前,河南煤化集团公司千吨级碳纤维项目纺丝车间产出原丝。至此,碳纤维项目生产工艺流程提前3个月全部打通,这标志着碳纤维项目由施工建设进入全面试运行阶段。
     碳纤维是高端技术密集型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市场需求旺盛。项目生产流程的全部打通对打破国外对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封锁具有重要意义。

7月16日,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与江苏丹化科技、上海盛宇、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煤制乙二醇项目合作暨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隆重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史济春出席了签字仪式。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和丹化科技、上海盛宇、山西煤化等合作方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在2008年12月战略重组的河南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成立半年来,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科学发展,逆势而上,创造了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利税超过55亿元、利润超过27亿元的辉煌业绩,更于6月30日,资产总额达到1012亿元,成为河南工业史上第一个资产超千亿企业,有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双双超千亿的目标。据最新数据显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目前位列河南工业企业百强第一名、中国煤炭工业前三强。中科院、江苏丹化科技都是在国际国内各自领域一流的、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中科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所属的福建物构所、山西煤化所在结构化学、新晶体材料、能源环境和绿色化工等产业科技攻关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江苏丹化科技是煤制乙二醇技术及羰基合成醋酐技术的主要持有者,在煤化工领域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核心的技术优势和独具特色的管理优势。

  据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雪枫介绍,此次煤制乙二醇项目合作成功标志着我国领先于世界实现了全套“煤制乙二醇”技术路线和工业化应用,这是一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创技术。此次合作也将通过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的管理优势、团队优势、资金优势与合作单位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强强联合,填补河南省这一煤炭大省向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空白区,在乙二醇和碳纤维生产方面实现零的突破,使河南省在短期内迅速成长为我国煤制乙二醇规模化生产基地和高性能碳纤维的研发基地、生产基地、碳纤维复合材料战略供应基地,并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个“以新型煤化工产品和高新工程材料为引领”的产业集群。

  化工产业是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重点打造的核心支柱产业。煤化工项目建设过程,实现了技术世界最先进、建设周期最短、建设速度最快、安全环保行业最优等多项全国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的中国“航天第一炉”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城市煤气产能居亚洲第一。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将在豫东、豫西、豫北形成三个化工产业集聚区,引领全省化工产业的高端进程。

  据了解,乙二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战略物资,主要用于生产聚酯、防冻液以及粘合剂、油漆溶剂、耐寒润滑油、表面活性剂和聚酯多元醇等,我国近80%的乙二醇依靠进口,市场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江苏丹阳化工科技公司的万吨级中试装置已于今年五月通过国家鉴定,这是全球首条“煤制乙二醇”生产线;通辽金煤的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煤制乙二醇产业是国家石化振兴规划中明确鼓励发展的五个示范项目之一。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与江苏丹化科技、通辽金煤等单位的战略合作,致力于做强做大我国煤制乙二醇产业,是合作共赢的具体体现,也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进一步提高在煤炭资源控制方面的话语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碳纤维强度高、热膨胀系数小、耐腐蚀、密度低、X射线透过性好,是全球公认的关键高新工程材料。国产碳纤维目前主要用于体育休闲、建筑补强等领域,碳纤维未来的市场主要是飞机结构材料、风力发电叶片、机动船、汽车板簧和驱动轴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是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的技术领先者,已完整掌握了碳纤维生产的全套核心技术和工程化设计。山西煤化所的碳纤维聚合工艺稳定、逐级碳化技术可靠、表面处理技术独特,已规模化生产的碳纤维产品主要供应国内高端用户。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与山西煤化所的碳纤维项目的战略合作,是我国“产学研”结合的典范,碳纤维合资公司将坚持高起点、规模化和科学规划、滚动发展的原则,快速崛起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中原大地”万吨级碳纤维新材料基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