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52|回复: 0

台湾龙头厂商结盟 启动碳纤维电动车计划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2

主题

36

帖子

98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98
发表于 2015-11-10 21: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碳纤维中国网】www.Tanxianwei.org


2010年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辆应用技术交流座谈会

台湾地区经济部技术处为推动该地区电动车轻量化,以顺应下一波全球汽车工业即将展开的革命性节能电动车竞争,于日前举办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联盟推动成效会议”,见证台湾地区碳纤维生产龙头厂商台塑与裕隆电动车研发厂华创车电,将合作进行“电动车轻量化技术合作开发”之结盟仪式,宣告台湾地区与全球同步启动碳纤维电动车开发计划。

  台湾地区经济部技术处表示,受地球环境暖化及石油逐渐枯竭等因素影响,全世界均积极打造节能电动车来取代现在的车辆。但目前电动车之电池重量即高达约350公斤,为减少电动车的行驶负荷,全球各大车厂的策略均选择具有轻量化优势的碳纤维材质来打造车体结构;例如德国汽车大厂 宝马(BMW)与德国碳纤维大厂SGL集团合资1亿美元,在美国的华盛顿州兴建碳纤维厂以打造碳纤维电动车,并宣称将于2013年上市“全球首度量产全碳纤维车壳的汽车”。


  此外,另一家德国车厂梅塞德隆-奔驰(Mercedes-Benz)也与日本东丽公司(TORAY)合作、日本车厂丰田(Toyota LEXUS)与日本帝人公司(TOHO)也积极进行合作。台湾地区经济部在传统产业技术整合推动计划的努力下,积极促成拥有高阶碳纤维材料技术的台塑与电动车品牌厂华创车电结盟,共同合作为台湾地区在下一波全球电动车竞争市场上抢进关键性的地位。


  碳纤维材质强度比钢强、重量比铝轻,在同样的强度下,重量几乎只有一般钢材的一半,将有助于延长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另外,碳纤维一次成形制程比以往的钢材要来的有效率,抗腐蚀的特性也让电动车更为安全。以上优势,造就碳纤维成为电动车轻量化材料之首要选择。


  因为碳纤维具有卓越的物理特性及制程优势,目前已大量使用于民生及军事工业,及未来因应全球节能减碳发展的产业,包括绿能(风电、太阳能)产业、耗能源(飞机、新能源车辆)产业……等,碳纤维均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绿色材料。由于碳纤维制造技术门坎极高且可用于国防工业,所以在国际上属于战略性、管制性的资源产业,不仅价格高、取得也不易,对台湾地区业者在高科技产品上的应用发展影响很大,实为二十一世纪革命性的材料。

  台塑公司发言人、协理黄宗敬指出,碳纤维为未来节能减碳、产品轻量化必用的材料,台塑已投资40亿元进行两列扩建,将分别于本(99)年及明(100)年底完工,届时产能将增加至8,750吨,成为世界第四大小丝束碳纤生产厂商,可与日本东丽公司等三厂并驾齐驱,领先欧美厂商,未来将持续努力期可提供具高质量与经济效益的碳纤维,以带动台湾地区相关应用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能为全球环保及节能减碳贡献一份心力。


  华创车电总经理刘一震表示,环保议题已经成为车厂最优先的发展重点,为了降低油耗、减少空污,世界各车厂及零组件厂无不持续且积极地进行汽车轻量化的布局。未来华创将成立独立的材料部门,与碳纤维复材界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以期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优质平价商品。此次与台塑做跨领域的结盟,在于藉此协助台湾地区自主品牌开发符合汽车法规且轻量化的碳纤维汽车,以能切入全球汽车下一波的竞争市场。


  经济部技术处于去(98)年积极推动成立“碳纤维研发联盟”,经过两年的努力,已陆续整合台塑、华创车电、和成欣业、上纬企业、明安国际、福懋、东盟营造等近20家跨产业厂商、研发法人与大专院校协力进行“建筑物补强”及“电动车减重”之应用开发,预期将可创造逾千亿的衍生商机,顺应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与需求。


  台湾地区经济部表示,台湾碳纤维在航空工业、汽车工业、营建工程及一般工业的运用,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相信在台塑与华创车电的积极努力及带动下,台湾地区碳纤维应用产业将会迅速发展,技术处也会竭尽最大努力,协助台湾地区传统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开创更大的国际竞争优势与商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