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碳纤维电动车成为2010年中国工博会“新宠”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3

主题

24

帖子

68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0 21:4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碳纤维中国网】www.Tanxianwei.org

201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1月9日上午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宣布开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致辞。

本届“工博会”的主题定为“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共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工业自动化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环保技术与设备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和科技创新展等6个展区,集中体现技术创新等特色,展示多个国家重大专项,同期还举办以6个专业展主题辐射出的系列论坛、会议活动60场。

今年“中国工博会”虽然面积有所减少,但在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方面大大加强。如中国科学院将重点展示“十一五”以来承担的能源、环境、电子信息、材料等120个左右国家重大项目和创新项目,展示了20kw和50kw高效、高可靠电机驱动系统,高安全长寿命动力电池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


开幕式前,俞正声等领导在中国科学院展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两辆碳纤维电动车。

中国科学院组织7家研究所共同研发的碳纤维纯电动汽车正式亮相于11月9日的201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此次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宁波材?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上海高等院、化学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发的电动汽车创新性地采用了许多新型车用材料,其中车身36个部件采用了碳纤维材料,相比同类钢制部件相对减重65%以上,与钢材力学性能等效设计的前提下相等,提高行驶里程10km(在40km/h的车速下),并实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全回收利用,其单丝拉伸强度损失小于5%,回收碳纤维能耗与生产碳纤维能耗之比为9:55;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方向盘,机械强度、抗冲击韧性比原聚氨酯方向盘分别提高了35%和20%以上;稀土镁合金轮毂重5.4kg,比铝合金轮毂减重29%,阻尼系数是铝合金的15倍,达到良好的减震性能。作为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领域的产业化平台,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了该款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的研制,并将继续推动新型车用材料的推广和应用。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系列新型车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这些材料不仅能够提高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提升车辆性能,降低整车重量,也将带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新的材料制备机遇;不仅推动车辆行驶的低碳化,也必将带来车用材料的绿色生产。应对这样的产业需求,中国科学院正在积极组织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队伍,建设开放性科研平台,深耕科技创新,践行交通电气化,为国家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