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50|回复: 0

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大类新材料“十二五”获支持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2

主题

38

帖子

101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101
发表于 2015-11-10 21: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碳纤维中国网】www.Tanxianwei.org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于2011年下半年发布,规划将对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这三类新材料的发展予以支持。



据中国证券报10月21日报道,在10月20日举行的全国化工科学技术大会上,国家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布。规划将对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这三类新材料的发展予以支持。相对应的思路分别是抢占制高点、培育生长点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前沿技术包括高效能源材料、先进超导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功能与智能材料、微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半导体照明材料、新型显示材料、高性能电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军民两用材料。重点产业包括石化、钢铁、有色、轻工、建材等。

兼顾传统产业升级

为促进这三类材料的发展,前沿技术将列入863主题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列入863重大计划,重点产业列入支撑计划。863计划获得的财政支持与重点产业等量,政策对于发展新材料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等重视。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的6类新材料,半导体照明预计到2015年将节约用电1,000亿度,节约标准煤4,000万吨,减少排放1亿吨,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新型显示材料将重点发展OLED、EPD、3D等新型材料,预计这些材料在5-10年后将逐渐成熟。

高性能电池材料包括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发电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动力电池,并突破相关核心材料如电解质、正极材料、离子交换膜等的技术;稀土功能材料包括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催化材料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包括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

加快培育化工新兴产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就“十二五”行业发展应做的重点工作时在会上提出,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节能环保、生物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努力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李勇武提出的要重点发展的具体化工新材料包括特种工程塑料、特种纤维、新型膜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此外还要积极开发新型农药、染料、氟硅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大会上披露的行业“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显示,行业的精细化率要由“十一五”末的45%提高到50%。


发展高端的化工产品,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表示,行业科技水平落后发达国家10-15年,创新能力、高科技力量薄弱,重要产业对外依存度高。

李勇武认为,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创新资源的整合共享,加快技术成果的转移和扩散,缩短转化周期,壮大产业集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