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49|回复: 0

[材料应用] 高强钢、铝合金or碳纤维,谁更容易被整车企业推广?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43

主题

45

帖子

137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137
发表于 2016-9-4 12: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产奔驰深陷“钢材门”,车身轻量化材料选又一次被广泛提及。那么,高强钢、铝合金or碳纤维,哪一种材料更容易被整车企业推广?

  在普通人的眼里,欧美系车型更安全。欧美系车上各种型号的高强度钢板被不同色彩涂装之后犹如人体肌肉组织,给人以钢筋铁骨般的质感。

  但了解汽车结构的人士都明白,高强钢也不是万能的,它能承受的力也是有限的。为什么车企们会不遗余力的推广高强度钢?成本相对低、强度高、更轻薄且成型方便,这是车企达到车身结构设计预定目标的最经济选择。

  近几年,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愈发严格,各大汽车制造商为了满足这些规定都将走向铝合金材料这条道路。新车车身减轻重量100Kg,每百公里可减低油耗约0.3~0.6L,同时减少排放。即汽车重量每减轻1%,油耗大约可降低0.7%。

  有实力的车企都着眼于开发全铝车身并应用在高端车型上。但全铝车身仅是一个概念,实际上是钢铝混合结构更常见。比如,宝马5系采用的是钢制车身和铝制车首,不过仅仅是这种混合结构,就已经使得制造成本增加了25%。

  但为什么不采用纯全铝车身呢,这样车身减重不就更明显。因为铝受热后体积大幅膨胀使制造难度大大增加,这就意味着多数车企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建造级别更高的工厂了。

  所以,铝合金车身材料是现行技术中最成熟、最高效的新材料应用技术。据悉,随着法规加严及技术普及,铝合金车身也开启了全新“铝”程,进一步下探普及之势。

  与此同时,开发更轻更高效的碳纤维也进入主流整车企业的议事日程中。碳纤维是车身轻量化的“绝佳”材料,它不仅能够承重,而且更安全,但需要进下降本、提高生产工艺。

  但可以肯定的是,高强钢、铝合金or复合材料,哪一种材料都达不到绝对的安全和节油,整车企业只能结合法规、动力性以及材料适用性,制定当前最佳解决方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