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87|回复: 0

[材料应用] 巧设计新工艺双降成本 “湘字号”碳纤维复合材料升级交电装备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43

主题

45

帖子

137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137
发表于 2016-9-4 14:2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巧设计新工艺双降成本
  “湘字号”碳纤复合材料升级交电装备
  湖南日报3月18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何莉娜 何安安) 长沙地铁2号线运行的16列列车采用了不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部件,其车头采用的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泡沫夹芯结构,强度增加的同时可减重35%,制作周期也缩短为原来玻璃纤维司机台的2/3。在今天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会上,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交电装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通过了验收。
  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最大特点是轻质、高强,可设计性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则是树脂基复合材料中的佼佼者,比强度(强度/密度)是高强钢、铝合金等传统金属材料的2-3倍,以至有“比头发软,比钢铁硬”的说法。尽管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风电装备等诸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由于材料成本和工艺成本都高,一般多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如何降低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成本?在首席专家、国防科技大学肖加余教授的带领下,项目组通过优化设计出效益,采用碳纤维/玻璃纤维混杂增强结构,确保增刚度、增强度、减重量的基础上减少碳纤维用量。同时,研发了新型液相浸渍技术,解决了大厚度碳纤维结构件低成本制备难题。
  我国陆地超过50%的风资源属于低风速资源,要捕捉到更多的风能,必须加长叶片。但是,叶片越长,变形越大,传统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无法胜任,必须请来碳纤维复合材料增大刚度。应用专项技术,时代新材在国内率先制备了厚40mm、宽500mm、长40m的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主梁,使国内同型号叶片总重减轻30%。与国际上同类碳纤维叶片相比,在性能相当的前提下,碳纤维叶片总成本下降16%左右,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目前,时代新材批量生产的风电叶片最大尺寸已达59.5米。
  据悉,项目实施期间,共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相关复合材料交电产品在国内8个大型风场、5条地铁线和2条省内高压输电线上得到应用,三年累计销售收入超过24亿元,实现利税过6亿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