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品发布] 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这些新型材料功不可没!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1-30 16:25
  • 签到天数: 10 天

    [LV.3]偶尔看看II

    29

    主题

    37

    帖子

    37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72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14:1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年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神箭”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搭载两名男性航天员发射升空。

             此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与上个月9月15日中秋之夜发射成功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而这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总飞行时间达33天。神舟十一号的发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神舟十一号由长征二号FY11运载火箭发射。

            神舟十一号在技术创新方面,配备了宽波束中继子系统,它能极大提高中继终端使用范围和工作能力,确保天地链路可靠性。力争使飞船每时每秒都能与地面连接上。
          
            由于航天员要在组合体中完成30天中期驻留任务,那么长时间的驻留工作必须保证能源供应,这就需要太阳能帆板长时间对准太阳,为此组合体需要连续偏航。而在连续偏航过程中,部分设备会长期对着太阳,还有部分设备长期晒不到太阳。因此,神舟十一号飞船改进和优化了热控设计,以消除组合体连续偏航引起的返回舱温度过低、设备容易结露的风险,和推进舱、贮箱、发动机温度过高可能超上限的风险。这也代表了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水平。

            据了解,为了适应严酷的飞行环境,减轻结构重量,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关键部位选用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中包括:高强钢、高温合金和不锈钢等3个系列20多种新材料,以及多种型号的高强度不锈弹簧钢丝、合金冷镦钢丝、合金弹簧钢丝、不锈冷镦钢丝、优质结构钢丝、碳素弹簧钢丝、不锈钢带和软磁合金钢带。那么这些高级性能复合材料之所以可以立足于航空航天领域,精细化工脱模剂当然是功不可没,共同成为支撑航空航天事业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脱模剂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生产高性能专业脱模剂及化工过程专业产品的全球领军企业,迪瓦为轻质复合材料应用也推出了一款新型脱模剂产品。这是一款专为航空航天制造商定制的半永久性脱模剂,对碳纤维/环氧树脂预浸料的真空袋/热压罐成型技术而言特别有效。


            航空航天配件一般会遇到的问题是:产品表面有白点、产品表面粗糙、模具在脱模的时候附着力太强,清理非常困难;预浸布环氧树脂特殊的粘性,导致经常出现脱模困难现象。

            现如今的飞机制造商开始越来越多的使用复合材料来提高飞机的品质、降低维护成本,迪瓦复合材料技术总监表示:“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复合材料制品简单快速、完美的进行脱模,减少浪费。”


            deawa脱模剂有一大明显的优势,它可以被应用到不同温度的模具上,可耐高温达300度以上,大大减少了等待模具冷却的停机时间。此外,deawa脱模剂可达到多次脱模的效果,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脱模剂在制品表面的残留非常少,可以消除或极大程度上降低在后期喷涂或粘结工艺过程前进行的清洗环节,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而对于确实需要清洗的制品而言,只需使用温和的清洁剂和水就可以很轻易的去除残留的脱模剂,安全环保。


           “不仅航空航天,船舶、铁路及汽车行业中也越来越多的增加了复合材料的用量来提高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而在高达50%的使用复合材料生产的飞机中,脱模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飞机结构的进一步发展,未来飞机制造商们将会越来越需要这一类的产品来使轻质复合材料的应用成为可能。


             现代航天工业所涉及的材料中,几乎没有任何一种单一材料可以满足航天飞行器等产品的性能要求,于是集各家之长的复合材料便成为这一舞台上的主角。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航空、运载火箭及卫星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不仅确立了我国的国际地位,而且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资源以及对我国通讯、交通、农业、军事和人民生活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我国已经建立了航空航天材料的基本体系,形成了可以满足航空航天需求的生产能力和协作配套网络,所需材料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