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碳纤维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行业新闻] 用新技术回收有机质造碳纤维 促环保、促就业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2

主题

67

帖子

236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26 23:4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学者们希望通过再利用造纸厂常见的废弃物,开创美国一类新的制造工业。数千年以来,自然赐予我们食物、住所、工具等许多资源。慷概的树林供给我们木材、纸张等上百万种日用品的原料。     资源极其珍贵,我们更应高效地利用好它们。TexasA&M大学发明一种新的回收技术,主要回收生活废纸及造纸厂的废弃物。这项技术很可能催生一类新的美国制造业。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GreenChemistry(绿色化学)》杂志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这种利用废弃的有机质来制造碳纤维的改进方法。
    碳纤维是主要由碳原子构成的丝网。由于其质量轻,抗拉强度高,自19世纪中叶以来,利基市场中一直在使用碳纤维。但由于制造碳纤维的方法较为昂贵,因此碳纤维逐渐被合成纤维和塑料所取代。
    得益于TexasA&M农业研发实验室发明的新型化学技术,高品质、大规模的碳纤维生产,很可能催生出美国的一个新兴行业。
    上图是一种有机质,称之为木质素。其广泛存在于植物、树木以及藻类之中,常作为茎,树皮和木材的纤维材料,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有机聚合物之一。
    TexasA&M大学的学者们称,每年美国造纸业的废弃物中有大约5000万吨木质素。近年来,我们还从植物中提炼生产了超过百万吨的乙醇。然而,废弃物里只有约2%的木质素,能被回收到新产品中再利用。
    我们能用这项新技术,能从造纸厂和生物精炼厂排放的废弃物中,提炼出高密度的木质素。TexasA&M大学植物病理与微生物学副教授ShuhuaYuan表示,通过这项技术,制造商们又有一个新办法来制造优质的碳纤维。ShuhuaYuan在邮件中说道,“我们现在的碳纤维是纳米纤维,它有些特点。”
    “这种碳纤维可以应用于网球拍,自行车,汽车甚至是风力发电机中,与它们正在使用的其它材料相比,达到相同的机械强度,使用纳米碳纤维制得的产品要轻得多。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纺丝方法制作不同类型的纤维。”
    Yuan说,碳纤维的生产过程也带来很多好处。因为生产中使用废弃物中的木质素,原材料廉价且来源丰富。我们回收木质素,首先应当增大对生物精炼厂的扶持资助力度,因为今后生物精炼厂原本废弃的副产品,将可以作为商品出售了。
    Yuan的叙述中还说到,当我们能够用相同的有机质来生产不同的产品时,我们能够得到最佳的可持续性经济回报。这最终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村经济增长。但他还补充道:“现在整个供应链都在美国,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将在这里展开。”
    原本被废弃的有机质,用新技术回收利用,不但能生产碳纤维,还能促环保、促就业。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宝,我们期待着,进步的科技让这些财宝能被更妥善地利用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